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癌症可以搭配中醫治療嗎?

黃玉芬醫師

「醫師,癌症可以搭配中醫治療嗎?」

 

癌症蟬聯台灣38年死因之首,尤以肺癌消化道癌症居高不下。當癌症來敲門,許多患者轉而求助中醫。而經過近年來的研究,許多中藥成份都被證實對於抗癌與免疫調節有所助益,2020年5月世界衛生組織更宣布把中醫藥納入正規治療方針中。然而,什麼時機適合尋求中醫協助與中醫在癌症治療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癌症初期

當身體開始容易疲勞、食慾不振或不明原因體重減輕(1個月內下降5%以上或半年內下降10%以上),甚至出現久咳、吞嚥困難、潰瘍不癒、排便習慣改變或摸到腫塊等等,需要提高警覺,盡早檢查。

enlightened 癌症初期,建議到西醫經由專科醫師作完整評估,確定癌症的分期與安排相對應的治療計畫,勿因心裡抗拒,聽信偏方謠言而延誤治療。

 

癌症治療期間

1.癌症的治療的方式會根據腫瘤的分期、部位與大小而有不同,例如: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免疫療法、標靶治療、賀爾蒙治療等等。其餘有心理療法、緩和醫療及其他另類療法。每一種療法都有其治療的目的與適用的癌症種類,相反的,也會根據體質的不同而產生不等程度的副作用。

(1)化療:利用癌細胞生長分裂比正常細胞快的特性來殺死癌細胞,但在治療的過程中,正常的細胞通常也會受到影響,尤其以骨髓造血細胞、消化 道及生殖道黏膜細胞與毛囊細胞較顯著,進而會有噁心嘔吐、口腔黏膜破損、造血功能低下、落髮等等的症狀出現。

(2)放療:根據照射劑量、範圍及患者體質而有不等程度的副作用。

(3)標靶治療:適用的癌症種類相對較少,常見的副作用包含皮膚紅疹、手足疼痛、口腔炎及腹瀉等等

2. 接受癌症治療期間,可以考慮中醫輔助的時機:

(1)腫瘤手術切除後身體虛弱、精神不濟

(2)癌症併發不適症狀

(3)放療、化療、標靶治療或其他治療等的副作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4)因心理或社會因素導致無法充足休息或放鬆,而延緩康復

3. 中醫輔助癌症治療的方向:

(1)清熱利濕解毒─能抑制腫瘤周邊的發炎反應,代表藥物:白花蛇舌草、半枝蓮、夏枯草、梔子、大黃、魚腥草、苦參等等。

(2)活血化瘀─能活絡氣血,尤其部分癌症後期會有皮膚乾糙暗沉及角化過度的現象,代表藥物:五靈脂、莪朮、乳香、沒藥、蒲黃、延胡索等等。

(3)軟堅化痰─能化開痰或濕聚集而成的病理產物,若四肢困乏或喘咳痰鳴也可以使用,代表藥物:半夏、瓜蔞、皂角刺、牡蠣、海藻等等。


4. 建議告知西醫有搭配中醫治療,能讓西醫較好掌握疾病的進程與治療的療效喔!

 

治療後的追蹤時期

患者完成階段性的治療,數年內都可能再度復發,可藉由中醫輔助提升自體免疫力與修復能力,搭配規律飲食作息來維持身心平衡

 

中醫切入角度會根據病人體質與症狀而有所不同。比如,氣虛型患者多在與腫瘤對抗的過程中,免疫力不足的狀況下出現,包含食慾不振、神疲易倦甚至消瘦,可以用生脈飲或四君子湯加減;陰虛型患者,多出現於化放療後,會有口乾、手足烘熱、盜汗、失眠心煩等症狀,可以用沙參麥冬湯、玄參、天花粉等加減;血虛型患者會有頭暈目眩、心悸失眠等症狀,可以用當歸、阿膠、何首烏、熟地等。

 

癌症末期

 部分癌末患者會選擇不再接受積極常規的治療,選擇緩和療護,也可以透過中醫的體質調理,緩解癌症所產生 的不適症狀以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以上用藥都需要經由專業中醫師診斷處方,才是真正適合每個人的體質喔!yes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