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子宮肌腺症-案例分享

陳怡蓉院長

       陳小姐,49歲,因每個月月經來潮時經血量過多,痛經嚴重涵蓋整個下腹及骨盆腔,躺著也是痛如刀割的感覺,經醫院超音波診斷子宮肌腺症,抽血CA-125>100指數偏高,建議手術。患者因不想手術切除子宮,尋求中醫協助。

      7/31初診,病患因子宮肌腺症來診,經詳細四診檢查,另有頻尿胃痛胸悶落髮嚴重、四肢無力症狀,診斷屬子宮瘀熱症兼脾胃氣虛,治療方向以活血化瘀為主兼滋陰降火、顧護脾胃之氣。水煎藥以乳沒四物湯加減為主方,黃芩黃柏知母生地清熱滋陰蒼朮茯苓健脾滲濕桂枝溫通經脈止痛延胡索木香行氣止痛續斷補腎強筋骨祛瘀止血。服中藥粉及水煎藥後,8月時月經疼痛減至3分,9月回診CA-125已降至35.7正常。繼續服藥,11月的月經已無痛經的現象。中藥及水煎藥已減量。

    臨床上常見子宮內膜異位症的位置在子宮與直腸中間穹隆處,症狀表現在月經前尾骶骨有重墜感, 下腹大腿痠軟,經前一週開始疼痛,月經來痛經嚴重,血塊大,經血量多,失血過多會頭暈、形成繼發性貧血。西醫治療常見用黃體素、口服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柳培林注射等,嚴重時需手術切除子宮。中醫治療涵蓋三部分:讓內膜不再異位、讓已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萎縮、讓已異位的脫落組織和血液吸收。因子宮肌腺症與體內雌激素過高、基因調控、遺傳有關,平時要避免攝取過多異黃酮類食物如黃豆製品、山藥、月見草油、蜂王乳等。經由中藥水煎藥調理,症狀嚴重的病人可配合針灸、丹田灸改善子宮氣血循環,並囑咐病人要定期回診西醫超音波追蹤檢查,大多數病人可藉由中醫調理改善月經來的不適感、改善生活品質,讓每個月的月經來潮心理不再如此恐懼不安。

<以上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