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十二時辰養生法

嵇煒怡醫師

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國人癌症時鐘已較前年調快16秒,也就是每442秒就有一人罹癌,我們可以從古人的智慧裡尋找防癌的建議來戰勝這些疾病。中醫古籍《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也就是當體內真氣與免疫力不足的時候,邪氣就有可能趁虛而入危害健康,所以防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好好培養自身正氣,以達到防癌的效果,事先調理經絡臟腑超前部署打好基礎使百病不易入侵十二時辰養生法」就是一個好方法。

 

中醫理論認為,一天之內氣血會沿著十二臟腑經絡運行全身,如果人能夠依照天地間的自然規律來生活就不容易生病,如附圖可見二十四小時之中,不同的臟腑經絡依照順序輪流值班,所謂的「十二時辰養生法」就是依照時辰做臟腑經絡喜歡做的事,這樣就能事半功倍達到養生防癌的效果。

肺經(上午3點至5點):宜熟睡或吐納

《黃帝內經》中提到「肺朝百脈」,指全身各部的血脈都直接或間接地匯聚於肺,然後再運送至全身,所以各器官的盛衰情況,必然在肺經上有所反映,而癌細胞屬於痰濕邪毒,若聚積在肺部,外邪會更容易趁虛而入,也散布得更快。上午3點到5氣血運行到第一條經絡肺經,最佳養生方式就是維持最佳的熟睡狀態來養肺。若老年人習慣早起,這個時間要注意保暖來養肺,不要感冒,也可以搭配和緩的深呼吸吐納運動來養肺。腹式呼吸吐納法可在空氣流通處練習先深吸一口氣至下腹丹田處也有飽脹感再緩緩吐氣到吐乾淨即可反覆數次再一吸一呼之間強化臟腑功能提高肺活量

 

大腸經(上午5點到7點):宜喝溫水排便

大腸癌是國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要保養大腸經就要維持良好的排便習慣,早上5點後氣血運行到大腸經,早上起床後喝一杯500cc的溫水幫助通宿便排毒,補充身體在夜間所流失的水份與津液。

 

胃經(上午7點到9點):吃早餐

79點輪到胃經值班,早餐一定要吃,飲食入胃游溢精氣,豐富的早餐可以讓一天開始有著滿滿的能量,建議多攝取高纖與低GI飲食同時減少可能會誘發胃癌的飲食如煙燻燒烤類以及醃製食品。臨床研究顯示,多攝取維他命A、C、E與B1,可預防大腸直腸癌、食道癌、乳癌與胃癌的發生

 

脾經(上午9點到11點):宜適量飲水

脾臟主運化適量飲水可讓脾經進行更好的營養消化吸收讓氣血好好的傳輸濡養器官組織維持大腦的清醒與運作。

 

心經(上午11點到下午1點):宜吃午餐小憩

此時氣血走到心經這段時間通常是陽氣最旺盛的時候吃午飯後午休10到15分鐘可以幫助養心安神調養心氣才不會心火過旺造成血脈運行紊亂。

 

小腸經(下午1點到3點):宜飲水護血管

小腸能分別清濁,使清氣上升,吸收精微部分輸送全身,濁氣下走,將糟粕送入大腸。因此稍早的午飯要吃得精緻、有營養,這樣小腸才可以接續心經,在精力最旺的時候消化吸收營養,清氣上升得就多,讓水分代謝吸收良好,維持心血管循環。

 

膀胱經(下午3點到5點):宜飲水排尿

這段是主要的喝水時間,喝一些白開水、茶,都可以補益膀胱,利於人體的雜質排出。白開水可加速腸道蠕動,減少有害物質停留在腸道的時間。研究顯示每天喝4杯水或者4杯水以上,比每天喝2杯水的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減少一半,同時可以降低膀胱癌、輸尿管腫瘤和乳腺癌的風險。

 

腎經(下午5點到晚上7點):宜吃得少並且清淡

減糖料理是晚餐不錯的選擇晚餐時降低碳水化合物份量,可能把平常吃的米飯從1碗調降成1/3~1/4碗使血糖較不會波動再配合低脂高纖飲食。要防止五臟陰虛火旺最要保護腎臟因為腎臟是水臟火旺會耗損人體內正常的水分水濃縮後成痰濕痰濕累積久則讓容易化瘀生毒瘀毒在人體內停留越久某天一個誘因出現就會轉成癌毒。

 

心包經(晚上7點到9點):宜靜心放鬆心情迎睡眠

心包經到達心肺及胸部,可以在家多做擴胸、伸展手臂的運動達到放鬆情緒幫助睡眠的效果。長期的緊張煩躁、憂愁悲傷等負面情緒會導致內分泌機能失調,引起五臟六腑間的不平衡,長期下來就有可能誘發癌症所以常保樂觀、正面思考、避免氣鬱是防癌的最佳方法。


三焦經(晚上9點到11點):宜靜心迎睡眠

此時段最宜平靜心情準備休息,可以使五臟六腑得到充分休養與調整,對身心有益。三焦經相當於西醫所指的內分泌系統,只要不通暢就會對身體造成許多影響。但只要透過日常保養,將邪氣從三焦經中排走後,人就不容易生病,也能調節身體的自律神經、穩定情緒,幫助穩定免疫系統與排毒

 

膽經(晚上11點到上午1點):宜睡覺

此時是很重要的養生時段,請盡量在11點睡覺,保持心情安穩。熬夜易使膽氣不足,使得隔日精神不佳、影響思考與決斷。

 

肝經(上午1點到3點):宜熟睡

此時氣血巡行回到十二經絡的最後一處肝經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熬夜晚睡的人特別容易耗損肝氣肝陰當功能耗損會使毒素越積越多,所以最好保持充足睡眠,避免過度疲勞與緊張,滋養正氣,更利於肝臟的排毒。許多人為了幫助睡眠會在睡前飲酒,但酒精雖然會使人較快入睡,但反而破壞了快速動眼期的睡眠品質,導致白天更嗜睡,會增加睡眠中呼吸中止的可能性,而且飲酒非常傷肝,要幫助熟睡,飲酒絕對不會是一個好選擇。

 

總之預防癌症的秘訣就是依著一日之中大自然循環的規律來生活,保持情緒快樂,該用餐的時候就好好的用餐,飲食平衡攝取營養,定時定量不要暴飲暴食,該入睡就靜心入眠,如《素問.四時調神大論》所說「故四時養生者,萬物之終始也,生之本」,這樣才能加強人體適應自然的能力,以達到防病強身、健康長壽的目的。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