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夜尿頻繁&顏面神經麻痺後遺症-案例分享

                                                                                杜冠誼醫師

        66的H先生就診主訴為確診後仍然咳嗽很久,之前即便是ㄧ般感冒後也常常頻繁咳嗽。而本身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呼吸中止症、與氣喘病史的H先生,常常苦於呼吸道疾病。支氣管處於長期發炎,黏液分泌物增多,且由於呼吸道阻塞,夜晚睡眠時家人反應打鼾聲大,且連帶一晚上夜尿約3次,不止影響睡眠的深度也影響白天的精神。

    長期與「咳、痰、喘」相伴的一些呼吸道疾病,除了氣喘噴劑、口腔矯正、陽壓呼吸器、甚者手術治療外可以以中藥從身體的根本上調理。

    本案例初診 脈緊弦、關後浮,證型為肺虛氣陰兩傷,除了治以小柴胡湯調節肋間神經,再配以杏仁苦降,宣肺而止咳平喘貝母、麥門冬、人參味甘而養陰,用於虛勞久咳;再酌以五味子酸收而歛肺,用以肺腎兩虛之喘咳

    隨著以上中藥調理,不僅咳嗽的頻率減低,夜尿的次數從3次到1-2次逐漸減少至0次,可以一覺到天亮,再也不用夜晚起來上廁所了 !

    而隨著治療過程H先生同時反應多年前因為勞累,曾有過週邊左側顏面神經麻痺,當時也是常常跑醫院復健治療、以及診所針灸,但是至今仍殘留症狀:日常生活左眼總是容易流淚,尤其日常騎車風吹顏面時左側溢淚就更加嚴重。但當再回去醫院檢查神經傳導,檢查結果被告知需要與溢淚共存。

    H先生隨著咳嗽的治療,告知這個半放棄很久但是卻又困擾的症狀。雖然周邊的顏面神經麻痺有黃金治療期,在黃金治療期中病人常常取得不錯的效果可以恢復大半,但是也常常聽到病人剩下的後遺症,例如溢淚、鼻旁或顏面某個小區域的麻木或碰觸異感。

    此時也不要輕易放棄,淚腺受三組神經調控,第五對的三叉經眼分支、額上神經節、以及第七對的面神經,本例治療以頭皮針的顏面區刺激,加上針灸刺激控制淚腺、淚囊、鼻淚管周圍的神經穴位,得到不錯的效果,現在騎車和工作可以解放雙手再也不用頻頻拭淚了。

 

<以上為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