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失眠、圓禿-案例分享

劉彥均醫師

    54 歲的 J 小姐原本是因圓禿的問題來到診間,自述過去幾年每年都會出現小面積圓禿,半年後會自行好轉,但今年圓禿處已超過半年仍未長回頭髮。診察後發現患者頭上分別有 5 cm x 5 cm 及 5 cm x 2 cm 的兩處圓禿,頭皮無毛囊發炎、發紅或脫屑現象。經過詳細問診後,更進一步得知 患者同時也有長期失眠及耳鳴的困擾。患者從小思慮多、難入睡,需數羊數很久才能睡著,長期以來也沒有熟睡的感覺。把脈時,右側脈象短而無力;左側脈象細滑帶弦、無力。舌象則是舌質淡紅,舌苔薄白,舌邊有齒痕。綜合整體的狀況,判斷患者有長期氣血兩虛,伴有肝鬱氣滯的現象,且應是由於長期沒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才會連帶出現反覆圓禿及長期耳鳴的情形。因此治療時以改善睡眠為主,並開立了補益氣血聖愈湯,合併小柴胡湯疏肝解鬱,佐以鉤藤加強平肝作用。服藥期間,患者失眠耳鳴的症狀皆逐漸改善,圓禿處也明顯有頭髮長出;治療五周後,患者入睡時間縮短,不需數羊即可入睡,且有熟睡感,而耳鳴也鮮少再出現。

 

失眠的定義與原因

    根據 2019 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調查結果,約十分之一的台灣人有長期失眠的困擾。失眠可表現為入睡困難、睡眠維持困難、過早清醒、醒來有睡不飽的感覺等,造成整體睡眠時間不足或睡眠質量差。現代人生活步調既快又忙碌,常因壓力、焦慮等原因導致失眠;若有喝咖啡、茶,或睡前滑手機等習慣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而有急慢性疾病的患者也可能因身體不適而睡不安穩。

       從中醫的生理角度來看,人體陰陽氣血不和或臟腑功能失調皆有可能引起失眠的症狀。中醫臨床較常見的證型有:與壓力相關的肝鬱氣滯;因用腦過度或長期晚睡所致的心陰不足或心腎不交;或與飲食過於油膩有關的痰熱...等。若平時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較不規律,也有可能在同一位患者身上出現多於一種的證型,因此需經由中醫師仔細辨證後方能開立最適合患者的處方。

<以上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