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腸躁症顯效案例分享] 錦禾中醫 李主強醫師


腸躁症顯效案例分享

 

約20歲的男性,因每日腹瀉3-4次就診。腹瀉於緊張時便發作,約4-5年皆是如此。近日同時有腹痛、腹脹,常排氣與噯氣(胃部有氣上逆於口),口乾口臭,並且整天疲倦,夜間不容易入睡、多夢的情況。結合舌診與脈診,判斷病患本虛標實,雖脾胃之氣不足,卻有明顯火旺情形,故以龍膽瀉肝湯配四君子湯加減,給予一週中藥治療。

 

患者約10日後回診,腹脹、口臭、不易入睡、夢多皆痊癒,但仍每日腹瀉3-4次、常排氣與噯氣。精神較上週改善,但仍感倦怠。結合舌脈診,判斷內熱大致清除,但脾胃功能尚未復原,遂用補中益氣湯與加味逍遙散加減藥物治之。

 

因適逢長假期間,患者兩週後回診,每日大便減至3次,多條狀成形,不成形者每日減至1次。排氣噯氣仍有,倦怠感較上週更加改善。我以原方稍加調整後續開一週。

 

一週後回診時,患者腹瀉、排氣、噯氣症狀都已解除,只剩稍有倦怠感,我改以香砂六君子湯為主方治之。再一週後回診時,大便減至每日2次,一週中亦只有2-3次大便會不成形,續以前方加減藥物治之。

目前患者大便減至日1-2次,且都成形。

 

總體而言,患者約經過2個月的中藥治療,本來持續5年的緊張時每日3-4次的腹瀉情況,改善為每日1-2次之成形排便,且腹痛、腹脹、排氣、噯氣皆除,可見中藥之顯著效果。

 

********

 

腸躁症簡介

 

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是臨床上常見的腸胃道疾病(詳細定義請參考Rome III criteria,在此不贅述),主要症狀是腹痛與排便型態改變。排便型態可以是腹瀉為主(IBS-D)、便秘為主(IBS-C)、或兩者交錯(IBS-M),排便異常在壓力大或焦慮時加重,且常伴隨腹痛、腹部不適或大便上有黏液。然而,感染、乳糜瀉、發炎性腸道疾病、大腸癌等,也可能造成類似症狀,因此必須結合病史詢問、觸診,甚至必要時作大腸鏡檢查,才能在排除其他可能性之後診斷為腸躁症。

 

在中醫的概念裡,腸躁症屬於腹痛、腹瀉與便秘的範疇,而欲治療這三種疾病,皆須先分辨疾病屬於寒、熱、虛、實何種本質,才能正確給予治療。雖然腸躁症因受緊張焦慮影響,一般都被視為肝氣鬱結(與情緒相關)進而影響脾胃運作,造成腹痛、腹瀉與便秘,但從大便的味臭程度、腹瀉或腹痛的時間點、腹痛發作的程度及頻率,以及是否伴隨身體發冷或發熱、按壓腹部是舒緩或加重疼痛、是否有明顯的口渴口臭等,再結合舌象與脈象,就能分辨寒熱虛實,而依清熱、健脾、理氣、溫陽等不同方向給予治療。

 

如上述病例,患者本身有脾氣虛為底,剛就診時卻濕熱較重,是虛實夾雜的情況,因此必須先清濕熱,才不至於在健益脾氣時反助長邪熱,導致病情惡化。而一旦濕熱除淨,便可專注運用藥方健脾,而緩解持續約5年的腸躁症狀,使排便重歸穩定。

 

除中藥治療外,腸躁症嚴重者,亦可按上述辨證原則(辨別虛實寒熱等)配合針灸治療,以增進療效。中醫以其獨具的整體觀切入,全面性的調理腸躁症患者身體的內外狀況,可說是此難治疾病的一大福音!

 

<以上為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