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感冒後期夜咳顯效案例分享 】 錦禾中醫 李主強醫師


錦禾
內湖中醫診所【感冒後期夜咳顯效案例分享】

約30歲女性,有甲亢病史,西藥控制中。12/31開始有感冒咳嗽症狀,西藥已服了9天(就診三次),但白天仍咳嗽,痰白黏難咳,夜咳尤其嚴重,約一個小時便咳醒一次,已持續多日。另有明顯的口乾舌燥,不斷喝水也無法解渴,舌頭破洞嚴重,共八處。惡風,睡前感覺足底發冷,身體卻未覺冷。

患者面紅。
舌診:舌質紅,齒痕多,苔黃。
脈診:左右脈皆滑數,重按尚有力。

為其開方:白虎湯3g、普濟消毒飲2g、四逆散2g、百合1g、浙貝母1g、前胡1g、鬱金1g、蟬蛻1g,以上為一天藥量,三餐飯後服用,服7天。
另施針:豐隆、足三里、列缺(瀉法)、孔最、尺澤。

*  *  *

看診當天針灸後,夜咳即止,可一覺到天亮。隔天開始服中藥,當週夜咳未再復發。

患者一週後回診時,舌破皆癒,上身熱下身冷感消失。但白天仍有咳嗽,續以中藥配合針灸治療。

*  *  *

醫師診治心得

1.治療思路

患者感冒咳嗽已超過一週,屬患病後期,且因咳嗽眠差,配合下肢冷感,就臟腑論,腎處下焦,可為腎陽氣虛。然而舌破嚴重,飲不解渴,面紅,脈滑數,顯示中上焦熱盛,且患者平日身體不覺冷,下肢卻冷,上熱下冷,是上下通調不利的現象。

因此我以清氣分實熱的白虎湯為主方,配合針對上焦頭面熱毒的普濟消毒飲,處理中上焦熱盛的問題。患者雖可能有虛證,但現時並不覺身冷,且陽氣鬱遏也可致下肢冷,因此不另予補益藥以免反增內熱,而是以透達鬱熱的四逆散,欲先讓上下寒熱通調後,再作進一步處置。

針灸部分,則以豐隆穴化痰,「脾為生痰之源」,故針足三里健脾,尺澤、孔最、列缺皆位於肺經,為董師倒馬針法,使肺經熱得以瀉,因此列缺用瀉法論治。


2.患病後期咳嗽的中醫治療

黃帝內經中提到「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大概有兩個方向。一是患病後期的咳嗽難治,因疾病發展越久影響身體範圍越廣,原因越複雜,就越難治療。二是治療患病後期咳嗽,需要多樣的藥物來選擇使用,如此正確對應病因就能快速收效。

這也是本次針藥並治,所用直接止咳效果的藥物並不多(<20%),卻能使夜咳止的原因。


3.傷寒論318條文的討論

「少陰病,四逆,其人或咳.....者,四逆散主之。」歷代醫家對本條文的看法迥異,甚至有認為其非仲景所言者,直接將本條文忽略。就臟腑病機看,各種看法大致分兩類:一認為其所論乃肝脾,一認為所言屬腎與命門。筆者平時亦多以此方治療肝胃氣滯、陽鬱而厥之證,惟治療本病例時留意到另一方的解釋,即少陰陰遏陽鬱以致四逆。

當然本病例並非典型脈微細、但欲寐的少陰病表現,患者主證亦非少陰證,惟在其患病久且發下肢冷感之特徵上使用本方。有趣的是,治療一週後患者因復受寒,白天咳嗽仍未全好,但至目前已三週,上熱下冷症狀卻從未復發,且第一次複診後筆者也未再開立四逆散方,或可見四逆散對陰遏陽鬱所致肢體末梢逆冷之佳效。

 

<以上為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