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流感] 錦禾中醫 黃玉芬醫師



冬天,一向是普通感冒與流感好發的季節,但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人心惶惶,只要身邊有人突然咳嗽,大家莫不提高警覺,盡可能地遠離。前幾日,一位約莫40歲的女性來到診間,沒有國外旅遊史,昨日開始發燒,大約37.8度且出現感冒症狀,本想藉免疫力自我修復,但症狀持續惡化,便趕在年前來到診間。

患者神情非常疲倦,面色偏白,聲音沙啞,講起話來十分費力,手腳冰冷。

「有沒有喉嚨不適、咳嗽或鼻塞鼻涕呢?」
「鼻子一切正常,喉嚨痛且咳嗽劇烈,晚上咳得特別嚴重,常常停不下來,痰多呈白色,晨起黃色,偏濃稠,有時呼吸甚至感到喘不過氣。」
「會不會全身痠痛呢?」
「對,這幾天就算一直休息,身體還是像做很多工作一樣痠痛,人懶懶的。」
   

在脈象上,寸中沉取才有,脈緊,關上脈略滑數,尺脈偏弱,初步懷疑為流感,證型屬於風寒外感,但正氣不足以驅寒,故沒有出現浮脈。被風寒閉鬱於體表的陽氣,沒辦法舒展,身體便會覺得緊繃痠痛。肺氣沒辦法正常升降,加上患者為陽氣偏虛體質,導致一系列呼吸道相關的症狀。最後給予五天中藥,麻黃附子細辛湯和金沸草散加減配伍葛根、貝母、瓜蔞仁、杏仁、葶櫪子等清熱化痰藥物。
   

第二次回診,餘喉嚨會乾癢,咳嗽偶發,痰的量也減少許多。調整藥物比例,服藥一周後便康復。

醫學上,感冒泛指由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或其他病原體造成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病程約2-5天,很少會高燒不退;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其中又以A與B型可以引起大規模的流行。 流感的主要表現為發燒、肌肉痛、頭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病程可長達1-2星期,在部分患者身上可能出現肺炎、心肌炎、腦炎等較嚴重的併發症,較普通感冒症狀嚴重、爆發流行的速度也快。

中醫認為,「衛氣」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防禦系統,而這項防禦的健全又仰賴身體的營養支持,一旦失守,風寒暑濕燥火便會入侵引起一系列的不適。季節性流感在12月~2月進入高峰,歸屬於中醫「時行疫癘之氣」的範疇中,會根據個體體質的差異而有寒熱偏性的不同,必須經由專業醫師判斷才能對症下藥。若已服用西醫治療,中醫也可以採取輔助療法,以扶正祛邪的角度幫助身體驅趕外敵。 

感冒期間宜多喝水、多休息、忌冰冷、烤炸及甜食。

 

預防流感,除了戴口罩、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外,最容易被忽視的就是「勤洗手」,當病患咳嗽時用手遮口鼻,再觸摸周遭物品,病毒最久可在物體表面存活48小時,若此時由手觸摸到病毒再接觸眼、鼻、口等部位的黏膜,就很容易使病毒侵入。

 

<以上為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