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認識失智症 -陳品璇 中醫師


以前常到菜市場買蔬菜水果,逢年過節周年慶時也都精打細算的張媽媽,最近幾年來不僅時常算錯錢,而且開始叫不出自己兒子的名字;隔壁的王伯伯是大學物理系教授,原本會定期和系上老師相約討論研究議題,這幾個月經常忘記約好的時間和地點,出門還忘記關門帶鑰匙;對面的鄰居阿嬤最近經常找不到手機,出門買東西卻忘記怎麼走回家,兒子得常常拜託里長和警員到處尋找…

其實這些情況,都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症老年人口數約佔總老年人口的4.6%,而目前台灣的失智症人數已超過10萬人。失智症其實是一群症狀的組合,並不是某個特定的疾病,主要是以記憶、判斷、計算、定向、抽象思考、注意力和語言等等認知功能障礙為主,同時可能也會出現妄想幻覺、個性轉變(如冷漠憂鬱)、肌肉僵硬攣縮、攻擊傾向等等,這些都會影響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而正常老化過程引起的功能退化,通常只是輕微的記憶力下降,或是處理事情的速度變慢(反應變慢),並不會嚴重影響到社交能力和日常工作能力。

    失智症依照臨床症狀、腦部病理以及病因,目前主要有四大類型失智症,包括阿茲海默症(Alzheimer disease, AD)最常見(約占50-60%),其次為血管性失智症(VaD),另外還有巴金森氏症相關的失智症如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DLB),與額顳葉失智症,共占約 10-20%。

    目前失智症的藥物或許能改善相關症狀、減緩惡化速度,但是不論中西醫都沒有完全治癒失智症的方法,不過已有許多文獻顯示,中西醫合併治療能有效緩解患者的精神症狀、維持認知能力及減少關節肌肉方面的併發症,以及延緩日常自我照顧能力的退化。在中醫的觀點,老年人在體質和腎精氣血的衰退變化上,是有許多脈絡可以被發現的,如果發現家裡的長者開始出現相關問題時,能及早發現並接受適當的介入,可以延緩症狀惡化的速度。中醫臨床上,治療失智症最常用的方式之一就是頭皮針,利用大腦皮層來定位,不但可以直接刺激腦部,在研究試驗中也發現能活化腦內相對神經促進腦部血液循環,另外也可依照中醫臟腑經絡理論,在頭部選取相關經絡穴位進行治療,針對不同成因的失智症也有專門的取穴方式,相當安全且風險相對較低。另外,由於失智症患者通常病識感低,病程長,大多需要家人的陪伴照顧,中末期的患者容易出現小便失禁、需使用鼻胃管進食、冷漠或躁動不安等表現,因此許多照顧者都有過度勞累、失眠、憂鬱、肝氣鬱結等等症狀,除了使用頭皮針讓身體恢復氣的流動外,也可以考慮用中藥治療,皆有不錯的成效。

 

中醫失智症專業培訓完訓醫師名錄 http://tcmdemetiaclass.blogspot.com/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