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乾癬的中醫照護

陳品璇醫師


 

乾癬,俗稱銀屑病,沒有傳染性,為臨床上常見的慢性皮膚病變。常在面部頭皮、軀幹四肢反覆出現紅色大片斑塊,界限清楚而明顯,且會發癢搔抓產生白色皮屑,大部分狀況不造成生命威脅,但由於斑塊影響外觀,一般民眾可能誤以為是傳染性的皮膚病,對於患者的心理及社交狀況造成壓力,影響生活品質產生困擾。有部分乾癬患者會合併關節問題,造成關節發炎腫脹,也可能會因為手足趾末端病變造成指甲變形等現象。

 

    乾癬是從古至今都存在的一種皮膚異狀疾病,又可稱為牛皮癬,在中醫古籍文獻中屬於「白疕」、「松皮癬」的範疇。中醫治療乾癬的歷史已久,從隋代《諸病源候論》起便有乾癬描述:「但有匡廓,皮枯索癢,搔之白屑出是也。」清朝《醫宗金鑒》稱為白疕:「形如疹疥,色白而癢,搔起白皮。」。

 

    在中醫證型常見有血熱血瘀血虛,臨床上乾癬急性發作期以血熱型佔大多數,慢性期則以血虛和血瘀型常見,如果患者病程過久遷延不癒,會累及肝腎。中藥治療上,依辨證論治的分型給予清熱涼血、活血化瘀、養血潤燥,病程長者加以滋補肝腎,再依照個人體質,隨症加減方藥,以標本兼治的方向來減少及預防皮膚癢的反覆發作。而情緒、壓力、生活作息及飲食都有可能使症狀加重,因此提醒患者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飲食調控也是治療中很重要的一環。

 

    中醫的治療採內外兼顧,除了內服中藥之外,還有針灸及外用藥物,皆常被應用在皮膚症狀的中醫治療上。針灸除了穴位施針,也常用穴位放血,如果臨床上有皮膚問題的患者,屬於體內有過多的熱或瘀型,因為熱無出口在體內鬱住而反映在皮膚症狀上,可以選擇適當的穴位針刺放血,亦能緩解皮膚的症狀。外用藥膏以含中藥青黛的處方為主,如青黛膏,已證實可應用在乾癬治療上,實驗證明青黛所含的有效活性成分,可讓皮膚角質屏障正常化,因此也能運用在皮膚過敏、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與相關疾病的治療上。

 

    乾癬雖然是頑固而難治的皮膚病,現今不管是中西醫的治療,事實上都可將症狀控制得很好,或達到臨床治癒。建議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不熬夜,不過於勞累。飲食方面則忌暴飲暴食,避免腥發食物及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另外也要注重皮膚保濕,尤其是冬天可擦乳液,減少皮膚水分散失,可改善脫屑、乾癢等症狀,而洗澡時避免水溫過高,洗澡水過熱會帶走皮膚表面的水分,加重癢的症狀。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