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淺談睡眠障礙

 30多歲的張先生愁眉苦臉的走進診間,說道自己多年來深受失眠之苦,不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即使睡著了半夜也醒來多次,每天都感到疲倦,一直覺得睡不飽;50多歲的吳太太一進來診間就抱怨「醫生,我現在都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覺耶,可是一段時間之後好像又沒那麼好睡,每次醫師都要把安眠藥的劑量越開越重才有辦法睡」…

 

 隨著社會科技進步,生活步調越來越快,相對的工作壓力也越來越大,許多人深受睡不著、睡不飽之苦,連帶影響白天的工作狀態,以及伴隨整天的疲累倦怠感。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最新調查,全台灣有1/10的人口有慢性失眠症的困擾,其中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所占比例為白天班的2.18倍,且換班頻率越快及天數越多則越容易有睡不好的症狀。

 很多病人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有些甚至連吃安眠藥也睡不好,但又不想長期依賴安眠藥,這時候就轉而向中醫尋求幫助。

 失眠在中醫又稱為「不寐」,就中醫觀點而言,影響睡眠的因素有很多,不論是外感或內傷等原因,造成心、肝、膽、脾、胃、腎等臟腑功能失調,心神失養,都會導致無法獲得正常睡眠。因此,中醫在治療失眠上,除了調和陰陽氣血之外,也會視情況加入重鎮安神的中藥材。臨床上,失眠常見到各種不同證型表現,包括思慮勞倦、肝鬱化火、心腎不交、陰虛火旺等,其治療原則也不同,必須經由中醫師診察後依患者證候給予適當治療。

 在治療失眠上,中藥有許多優點,不像安眠藥容易產生副作用,且睡醒後不會有昏昏沉沉的感覺,服用後也不會產生精神困頓等現象,仍然可以正常上下班,工作表現也較不會受到影響,而重要的是,中藥可以改善個人體質,且能依照個人症狀不同,對症下藥。

治療失眠,針灸也有效

 怕吃藥粉的患者,也可以藉由針灸來改善睡眠狀況,許多長期失眠的患者,經過幾次針灸療程後,明顯縮短入睡所需的時間,或者在針灸的幫助下,逐漸減少服用鎮靜安眠藥物的次數。針灸常用的安神穴位,平時也可自己在家按摩,例如內關、神門、攢竹等,如果是怕針的患者,也可選用耳穴按摩,皆能達到一樣的效果。

 除了以上方式,固定且正常的生活作息調整也非常重要,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同時又能夠抒解壓力;睡前半小時停止看書、滑手機、用電腦,有助於讓大腦在輕鬆的狀態下進入睡眠;另外,中午過後減少含咖啡因的飲料攝取也是必要的,例如咖啡、濃茶、可樂等等。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