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偏頭痛衛教

「醫生,我偏頭痛又發作了怎麼辦? 止痛藥好像越吃越沒效了…」

「醫生,我頻繁且反覆的頭痛是不是就是偏頭痛?」

 每個人都有可能會偏頭痛,多見於女性女性好發率大約是男性的3倍。年齡範圍分佈從30歲到40歲最為普及,統計顯示24%的女性都曾有偏頭痛的經歷。頭痛欲裂反覆發作,遷延日久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效率,難免讓人想買顆止痛藥壓制症狀。

然而,偏頭痛和一般的頭痛又有什麼不一樣呢?

 偏頭痛和常見的緊縮型頭痛、叢發性頭痛,都屬於原發性頭痛。字面上是「偏一邊的頭痛」,但其實單側、雙側或是整頭痛都有可能。和一般頭痛不同的地方在於:

 偏頭痛通常會有脈搏式抽痛,合併頭暈、噁心、畏光、甚至嘔吐,有的人會在發作時明顯畏懼聲光刺激。疼痛期通常持續4-72小時不等且部份患者可能伴隨的「預兆期」及特殊的「誘發因子」。

 所謂預兆症狀:通常發生於短短幾分鐘內並持續20-60分鐘右,包括: 視力下降、畏光、看到各種形狀之盲點、閃光或亮點;聽到噪音或鈴聲;手臂或腿部有針刺的感覺、感覺到肌肉變得虛弱無力;言語表達障礙等等五官四肢的感覺異常,而且最後這些症狀在偏頭痛發生後都是完全可逆,可以恢復正常的

中醫如何治療偏頭痛呢?

 偏頭痛在中醫隸屬於頭痛、頭風的範疇,中醫治療從個人體質切入,偏頭痛有時非單一成因,可能合併內外一起致病,須由中醫師專業診斷再行用藥。長期居住在氣候變化劇烈的地點、工作時常在出風口下、運動後身體發熱時沖冷水澡、或是經常暴露在風雨、寒冷之中沒有做好保暖等等的生活習慣都是可能的環境致病因,以主,臨床上多用清上蠲痛湯、清空膏或川芎茶調散等等袪風開竅法輔助治療。

 內在所致的偏頭痛,多和陰陽不平和息息相關。當過度疲勞時,中醫與神經系統有關的肝會過度反應,容易引起額顳部痛為主的肝陽亢型頭痛或頭痛欲裂的肝火旺型頭痛,此時就要用加味逍遙散、天麻鉤藤飲或龍膽瀉肝湯作治療。瘀血阻滯型的偏頭痛多有如刀割及針刺痛的特徵,多用活血化瘀法來治療。頭重而脹,伴隨噁心或眩暈則屬痰濕所引起的偏頭痛,可以用半夏白朮天麻湯來促進頭部循環。另外還有疲勞時易發的氣血偏虛的偏頭痛,治療則須補氣養血。

「醫生,我偏頭痛本來止痛藥越吃越沒效,但開始針灸後發作的頻率與每次痛的程度就有漸漸下降,就算要吃止痛藥也比較能壓下來了。」   

 診間時常會傳來令人振奮的反饋。其實,中醫除了用藥之外,醫師也會根據患者的證型選擇適合的穴道針灸刺激來加強療效。頭部的風池、百會、神庭、率谷、太陽,合谷、足三里、三陰交、太衝穴等等都是常用的取穴,不僅能刺激頭部循環,更能舒緩身體的緊繃。

「我平常頭髮都讓他自然乾,不是吹冷氣或電扇乾的,應該不會有影響吧 ?」

“其實,讓頭髮自然乾,就像讓頭淋雨一樣,反而讓身體陽氣匯聚的頭面部不停被寒濕入侵喔 ! ”

 偏頭痛的患者平時應盡量維持良好作息,減少熬夜次數,多運動調適身心,才能降低發作的頻率以維持生活工作品質喔 !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