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坐骨神經痛衛教


淺談坐骨神經痛及其中醫治療      

坐骨神經痛(sciatica)是臨床上極為常見的一種症狀,它的定義是由下背(腰)延伸到小腿處的疼痛、無力或者麻木。它並非一個正式的病名,可以由許多原因造成。坐骨神經在下背處由數條神經根(L4-S3)匯集而成,經過臀部後方,延伸到大腿後側,後分為脛神經與總腓神經繼續延伸到小腿,因此涵蓋了這一路徑的疼痛,就稱為坐骨神經痛,單純下背痛而無延伸至腿,是不能稱為坐骨神經痛的。

 

坐骨神經痛的成因大致有以下幾種:

 

一、壓迫脊髓或神經根引起:由椎間盤突出造成的坐骨神經痛最為常見,又以第四-第五腰椎以及第五腰椎-第一薦椎最常發生椎間盤突出,若椎間盤變得脆弱或受到巨大壓力,就可能會脫出而壓迫到神經根,造成疼痛;而椎間盤退化、腰椎骨刺等原因,也可造成神經根的壓迫。另外,椎間滑脫或椎管狹窄,則是直接壓迫脊髓(spinal cord)而造成,而腫瘤的壓迫與骨髓炎、硬膜外膿腫、病毒感染.....等,也都應納入考量範圍。

 

二、壓迫坐骨神經引起:以梨狀肌症候群(Piriformis Syndrome)最常見。梨狀肌是臀部深層的肌肉,坐骨神經正好由梨狀肌下方通過,梨狀肌若因過度使用或受到外傷而發炎腫脹、變得緊繃,就可能因此壓迫到坐骨神經,而造成坐骨神經痛。

 

三、反射疼痛(Referred Pain)引起:反射疼痛是指由其他地方引起的疼痛(A處的刺激卻造成B處痛),成因與神經傳導有關,實際由何神經路徑傳導學界仍未有定論。無論是骨骼關節處、腰臀的肌肉,以及內臟甚至血管的病變,都可能因為反射疼痛的機制,而造成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

 

綜上所述,若出現坐骨神經痛的症狀,經過醫師綜合多種層面的評估、檢查,以作出恰當的診斷便是必要的,切不可亂服成藥、偏方,或依網路資訊自行復健運動,以免延誤或加重病情,嚴重者甚至可發展為肌肉萎縮,腸道、膀胱皆受影響而功能受損,不可不慎。

 

坐骨神經痛的中醫治療:

 

李主強醫師表示,除了西醫各類止痛藥物、復健,以及手術治療外,由於人體神經、肌肉及各結締組織乃為一整體,故善於以整體觀切入的中醫治療,往往可取得良好療效。

 

針灸方面,坐骨神經痛的部位大致位於足三陽經循行處,據醫者們所累積之經驗,以針環跳、委中二穴取酸麻脹感可得良效,若仍未全癒,可加針殷門、足三里、三陰交、崑崙、丘墟、陽陵泉等穴收效。而臨床上,除了經驗選穴,還需結合診斷人體虛實、病程長短、病灶深淺,來調整採用的穴位為何,例如若起病急驟、疼痛劇烈而發病時間較短,可採取膀胱經、膽經、胃經的郄穴如梁丘、金門、外丘刺之收效。

 

用藥方面,中醫評估人體虛實寒熱,再投以適合的藥方,在治療坐骨神經痛的症狀上,也有良好表現。依疼痛的部位來看,古文云「腰者,腎之府」,患者腰薦關節處及腿部的疼痛若伴有酸軟、喜揉喜按、遇勞更甚,則可投以補肝腎益筋骨的藥方;結合其疼痛是否有熱感,或者疼痛為遊走不定?刺痛難耐?伴隨麻木沈重感?便可判斷病症更可能由風、寒、濕、熱何種外感因素造成,再給予相對的藥物,以取得良好療效。

 

總之,坐骨神經痛是由眾多因素所造成,不可小覷。若能由醫師加以分析並採取適當的治療策略應對,是可以期待有效改善疼痛、增進生活品質的喔!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