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五十肩衛教

 

五十肩怎麼辦?讓中醫師來幫幫你(妳)

 

 

王俊潔醫師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手臂抬不起來,活動時肩膀一陣痛,或是肩膀卡卡的無法往後或往上舉,是五十肩嗎?但我還沒五十歲!

 

五十肩只是俗稱,因多發生在五十歲左右的中年人身上,但絕對不是只有五十歲的人才會有此問題。這類型的病人肩膀活動時僵硬,無法舉高,轉動手臂及肩周隱隱作痛,又有人稱它為「冰凍肩」(frozen shoulder) ,疼痛的情況在夜晚或天氣多變、轉冷時漸趨嚴重。好發於40-60 歲之間的中年人,且女性患者多於男性。

 

西醫在藥物治療方面,有口服及藥物局部注射,在物理治療方面有電療、冷熱療、徒手治療以及運動治療來改善肩部關節活動。中醫的觀點五十肩屬於「痹」證範圍,人體在中年後正氣漸損,肝腎不足,筋脈肌肉失去濡養,易遭遇風濕寒等外邪外侵,或曾肩部勞損,使氣血凝滯,脈絡不通,導致肩凝為痛,因此五十肩易侵犯五十歲以上之中老年人。

 

中醫的治療可通過中藥、針灸和傷科推拿等方式來治療。經過中醫師的望聞問切和辨證論治的過程,五十肩病患大多可分為以下幾種分型:氣滯血瘀型、風寒型、痰濕型、氣血虛弱型、腎虛型,不同的分型可經由適合的中藥來改善調整體質。

 

藥物之外更可搭配針灸和傷科治療,效果更加顯著。針灸方面,可以從手部經絡循行選取穴位直接刺激肌肉與鬆開筋膜,以達到通經活絡、鬆筋止痛的效果。有些人肌肉萎縮、肌力不足,此時可加上溫灸輔助,讓氣血通暢得以濡養筋骨,增強血液循環並且恢復肌力。傷科方面,可以舒緩柔筋等手法,活化肩周圍組織,減少疼痛並增加肩部關節活動角度。

 

治療五十肩時,應給予肩部適當的休息,暫停粗重工作及避免提取重物。經由醫師診斷後,除了接受藥物、針灸治療之外,在家也可以搭配復健運動,如:手指爬牆運動、毛巾運動等,對於五十肩的治療也是很有幫助的。

 

五十肩居家復健運動

 

手指爬牆運動

1. 面向牆壁,將患側的手指沿著牆面慢慢向前伸直向上爬動,爬至極限為止,然後緩緩將手放下,重複三次。

2. 側面牆壁,將手心向壁,將患側手指沿牆面慢慢向上爬動,爬至極限為止,然後緩緩將手放下,重複三次。

 

錦禾內湖中醫所

錦禾內湖中醫所

 

毛巾運動

1. 站立,健側手在上方抓住毛巾上端,患側手在下方抓住毛巾尾端。

2. 上方手往上帶動下方手,朝關節活動受限的方向伸展,舉到緊繃處停留十秒,重複三次。

 

錦禾內湖中醫所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