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帕金森氏症 介紹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簡稱PD),帕金森氏症屬於腦部的退化性疾病,症狀有顫抖、肌肉僵硬、肢體動作遲緩、走路步態不穩、臉部表情較平淡、說話小聲模糊、聲調平板、肌張力不全、感覺功能異常、肢體麻疼痛、嗅覺異常等。
目前實證研究支持的中醫療法包括中藥治療、針灸療法、以及運動導引。

臨床評估
統一帕金森氏症評定量表(The unified Parkinson's disease rating scale,簡稱UPDRS)作為主要問題,以評估患者之臨床症狀與治療後改善情形。

該分級將帕金森氏症的臨床症狀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份智能、行為、情緒、第二部份日常生活能力、第三部份動作能力之檢查、第四部份治療之併發症。
每個題目依照嚴重程度分為四個等級,分別是正常0分、輕微1分、不嚴重2分、中度3分、嚴重4分。各分項加總可以得到嚴重度的分數,越高分表示嚴重度越高。

UPDRS也可以輔助中醫進行臟腑或病機評估,並且作為辨證論治的佐證。

一般認為帕金森氏症是一種進行性的退化腦部疾病,臨床症狀會隨著時間的進展而逐漸加重。中醫屬於“顫證”的範疇,一般證型分為痰熱動風證、血瘀動風證、氣血兩虛證、肝腎不足證等。
1. 痰熱風動:治療以清熱化痰熄風止痙,方用溫膽湯合天麻鉤藤飲。
2. 血瘀動風:治療以理氣活血,化瘀通絡,方用復元活血湯合天麻鉤藤飲。
3. 氣血兩虛:治療以益氣養血,熄風通絡,方用人參養營湯加減。 
4. 肝腎不足:治療以補益肝腎,滋陰熄風,方用大定風珠加減。

每位患者臨床表現皆為不同,治療上需依患者臨床症狀辨證論治,給予患者最適當的藥物,搭配針灸治療,假以時日,症狀定能出現改善。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