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冬季三九貼 調過敏體質

陳品璇醫師

來到一年之末,天氣逐漸轉涼,秋冬常是呼吸系統疾病和過敏性症狀好發的季節,許多患者常因天氣變化而感冒、晨起鼻塞打噴嚏等過敏症狀復發、皮膚搔癢脫屑或是氣喘等來門診求治。依照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對「天人相應」的論述,在冬至和夏至兩個陰陽之氣消長的轉折點,人體與自然是相呼應的,氣候變化之時對人體影響最大,體質虛寒或偏弱的人,往往在這個時間點疾病最容易復發,「三伏天」和「三九天」就是將人體內部的陰陽變化與外在季節的更替做結合,調和氣血陰陽,幫助人體抵禦外邪疾病。

    三九貼為二十四節氣中,從冬至開始到大寒時節之間的三個九天,這段時間為一整年當中,白天日照短,陰盛陽衰的寒冷時間。不同於三伏貼是陽氣最旺盛的季節,三九天則是屬於人體陽氣內斂,陽氣偏弱的時節。根據中醫理論,過敏症狀與呼吸道疾病經常於秋冬季節發作,多半與體內寒邪有關,因此利用辛散溫通的中藥材,貼敷在適當的穴位上,藉由藥物的特性促進氣血運行,進而驅除體內寒邪與提振人體陽氣,增加免疫力。

 

誰適合三九天?

  1. 長期鼻過敏、氣喘、慢性支氣管炎、季節交替時咳嗽不止等呼吸道敏感者
  2. 慢性胃炎、虛寒腹瀉、換季時易患腸胃道疾病
  3. 虛寒痛經、月經不調、白帶清稀量多等婦科問題
  4. 退化性關節炎或因天氣病化而出現關節痠軟疼痛、屈伸不利麻木的關節痛
  5. 平時體虛、易寒怕冷、四肢冰冷者

 

沒有貼過三伏貼,是否適合三九貼呢?

    即使同年夏天沒有貼三伏貼,冬天仍可以接受三九天的貼敷治療喔!這是一個連續性的療程,三個九天都完成是最佳治療狀況,另外也可以依個人情況調整再加強。三九貼不僅能幫助人體抵禦外寒,也會對夏季三伏貼的療效達到鞏固的作用,「冷在三九,熱在三伏」,若本身有過敏疾病的民眾在夏天接受過三伏貼者,更不能錯過冬天另一個調整體質的機會,以延續夏季三伏貼治療的效果喔!

    敷貼治療的特色為簡單方便副作用少,適合不喜歡服藥的小孩或老人家,也沒有一般藥物治療需經過腸胃道吸收干擾,亦能作為一般預防保健之法,但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若正值感冒期間或是有以下情況者:濕熱體質、孕婦、兩歲以下的幼兒、皮膚正處於嚴重過敏、糖尿病、背部表皮有傷口等則不適合穴位敷貼。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