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便秘的中醫治療


便秘是生活中很常聽到的生理問題,但到底什麼是便秘呢?根據Rome III的標準,若在近期至少3個月內,有25%的時間符合下列兩項以上的情況:解便費力,成塊或堅硬的大便,排便不淨感,直腸肛門的堵塞感,需人為介入(如藥物)方能促使排便,每週大便的頻率小於3次;如此即符合便秘的定義。

 

造成便秘的原因相當多,可以分為幾大類:


1.功能性的:正常腸道傳輸(也有便秘的可能),腸道傳輸緩慢,骨盆底肌肉功能失常,便秘型腸躁症(IBS-C)。


2.服用藥物造成:服用鴉片類止痛藥、抗膽鹼藥物(某些抗憂鬱劑含此成分)、鐵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高血壓藥的一種)、利尿劑、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


3. 阻塞性的:癌症,腸道狹窄,直腸膨出(rectocele),肛門狹窄,其他外來壓迫。


4.代謝性的:糖尿病,甲狀腺低下,尿毒症,懷孕,腦下垂體功能低下,紫質症(porphyria),血液中鈣離子上升、鉀離子過低、鎂離子過低。


5.神經方面的:帕金森氏症,先天性巨結腸症,類澱粉沉積症(amyloidosis),脊椎損傷,自律神經病變。

治療方面,在排除需手術處理的病因後,西醫大多以藥物治療為主。

 

有便秘困擾的民眾,平時可透過下列方式改善便秘情況:

1. 規律的生活作息,每日睡足7-9小時(避免睡眠不足造成自律神經紊亂)。

2. 一週3次每次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慢跑、健走。

3. 每天攝取充足水分—體重(kg)乘以35cc便是每日應攝取之水量。

4. 每日攝取充足的膳食纖維—如未經加工的蔬果類食物、雜糧麵包(一天建議膳食纖維量為20-35g,過量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而腹脹)。

 

但若進行上述調整後,仍未改善便秘情形,或者便秘伴有體重減輕(非自願的6個月內體重下降≥10%)、發燒(≥38°C)、血便、劇烈腹痛,就務必要盡快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在排除上述嚴重病因後,中醫在便秘的治療上可扮演重要角色。

 

實證便秘包括熱秘與氣秘

除了解便困難外,熱秘伴隨身熱面赤、口乾口臭、苔黃脈數等症狀,以承氣湯類清熱瀉下為主;氣秘則有顯著的胸腹脹滿疼痛、噯氣納減、脈弦,可以六磨湯等破氣行滯藥治之。

 

虛證便秘則為氣血虛造成的虛秘,以及脾腎陽虛造成的冷秘

虛秘的特色是大便並不乾硬,同時伴有氣少神疲,面白心悸,可用通便藥配合黃耆、人參、當歸、白芍等補氣血藥物治療;而冷秘則有腹部冷痛、腰膝酸冷的現象,治療以濟川煎為代表性的方劑。

 

另外,若要讓患者在停用中藥後,依然能順利解便,通常須配合補養陰陽氣血的藥,並在收效後逐步減量。這便需要持久而耐心的與中醫師配合,方能達到徹底復原的目標。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