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經方五苓散治大範圍 圓禿【案例分享】


錦禾
內湖中醫診所【案例分享】經方五苓散治大範圍圓禿

主治醫師:錦禾中醫診所 嵇煒怡醫師

 

中醫常講:「髮為血之餘」,說明頭髮生長有賴於精血的濡養,頭皮與頭髮的健康也反映出一個人的身體健康狀況。

 

本案例患者為大範圍圓禿,病人從事餐飲業,工時長壓力大,才30多歲卻從2年前開始大量掉髮,只好在工作時戴帽子遮蔽,此舉更為嚴重落髮雪上加霜,患者在高溫的工作環境,常飲冰飲解渴,這加重體內濕熱的糾結,治療選用五苓散利濕,濕去則有助於頭皮血液循環,血榮則髮生。 初診時病患症狀濕中帶有熱象,頭皮紅,觸之軟且溫度偏高,大便黏,舌苔白膩,脈象右寸浮,關脈沉取緊,浮取細絲微數,綜合以上先用五苓散加滑石、梔子清利濕熱,一個月後禿髮處即生髮,病患自訴覺得身體沒那麼浮腫,連白帶量都有減少。新生的頭髮以白髮為多,待熱像撤除後,後期再用五苓散加當歸、川芎、何首烏,補益氣血,則黑髮再生。最近一次回診,病人很高興的說終於不用戴帽子遮掩了!

 

<以上為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錦禾內湖中醫診所
錦禾內湖中醫診所
106/7/15 治療前
錦禾內湖中醫診所
錦禾內湖中醫診所
106/8/26 治療後
錦禾內湖中醫診所
錦禾內湖中醫診所
106/10/14 治療後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