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埋線中醫的原理,該做嗎?

什麼是穴位埋線?

 


穴位埋線即是將人體可吸收的羊腸線,利用特殊針具埋入穴位,透過經絡刺激臟腑氣血流通,調整體內新陳代謝、內分泌系統,達到持久刺激、減重瘦身的目的。

 

穴位埋線的優點

 

1. 省時方便、安全有效

穴位埋線由專業醫師操作進行,經詳細問診依據不同體質選取不同穴位,使用一次性醫療器具,消毒完善,安全衛生,埋線時間約5分鐘較傳統針灸時間短,羊腸線身體自行吸收不需再取出,一週只需埋線一次,是現代忙碌人減重瘦身的好選擇。

 

2. 抑制食慾、促進脂肪燃燒

透過刺激脾胃經相關穴道抑制食慾,促進醣類代謝,加速脂肪分解,排除宿便。

 

3. 加強新陳代謝、活化五臟六腑

選取任脈、脾經、胃經、腎經、帶脈等相關穴道,使經絡氣血旺盛,加速新陳代謝,延緩老化。

 

4. 局部雕塑、改善全身肥胖

舉凡鮪魚肚、大象腿、蘿蔔腿、副乳、蝴蝶袖、腰際游泳圈、產後肥胖等變形身材,可經由穴位埋線刺激經絡、加強脂肪代謝改善身形。

 

常見埋線穴位

腹部:水分、氣海、關元、天樞、中脘、大巨

腰部:帶脈、京門、五樞、維道、腎俞

腿部:承扶、足三里、豐隆、陰陵泉、承山

 

穴位埋線會有副作用嗎?

 

1. 局部酸、脹、麻的感覺

一般人埋線完三天內出現肌肉痠痛感,尤其腿部肌肉豐厚處痠痛感更加明顯,體質較虛的人痠痛感可持續一星期,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可多加拍打或熱敷緩解。

 

2. 可能會有出血、瘀青的現象

類似針灸,有些穴位可能會出血,故埋線後可能會出現瘀青。埋線當天若有出血可先冰敷消腫,三天後可熱敷緩解。
 

3. 可能會有小硬塊

少數代謝不良體質患者可能會在埋線處出現小硬塊,此為局部羊腸線吸收代謝較慢,一般來說,1~2個月小腫塊會慢慢代謝吸收消失。

 

不適合穴位埋線的患者:

1. 蟹足腫體質

2. 孕婦

3. 身體過於虛弱或免疫系統失常者

4. 嚴重糖尿病者

5. 患有癲癇症者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