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圓禿

劉彥均醫師

 

某日,診間來了一位二十幾歲的女性,有一頭美麗的長髮,卻戴著帽子遮住頭部,原來是在兩個月前頭頂出現一處斑狀禿塊,故前來求診。第一次就診時,頭頂圓禿約為直徑 3 公分大小,圓禿處的頭皮光滑無毛、微微發紅。患者自述近幾個月壓力較大,除了出現圓禿外,掉髮量亦增加;平時容易疲倦,睡眠較淺容易醒來,且近一年來的月經量較以前少。

 

經診察後發現患者面色萎黃,雙手脈象細、重按無力,舌象為舌色紅、舌苔白、舌面有朱點。根據上述症狀,患者有明顯氣血不足並夾帶陰虛血熱之象,加上近期壓力較大、睡眠品質不佳,更傷氣血,因此引發圓禿及掉髮量多。

治療方向以補氣養血、滋陰清熱為主,處方用加味逍遙散合知柏地黃丸加減,並請患者搭配補養氣血的中藥即飲包。患者第二次就診時,圓禿處已開始長出細毛;持續治療兩個月後,圓禿大小已縮小至直徑 1 公分以下。除此之外,患者回報掉髮狀況及睡眠品質皆有明顯改善,白天也較有精神。

 

圓禿,俗稱鬼剃頭,中醫稱為「油風」,是突然出現的塊狀掉髮,身上只要有體毛的地方都有可能會發生,發作在頭皮時最為明顯,也最讓人焦慮。造成圓禿的原因不明,但現代研究認為可能是因為身體裡的免疫細胞去攻擊自己的毛囊,造成毛囊急性發炎和掉髮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當身體裡的氣血不足,或者體內有阻礙時(如瘀血、痰濕),陰血便無法到達頭皮以滋養頭髮,因此容易引起掉髮。在治療上,中醫師會依患者的體質給予處方用藥,圓禿範圍較大時,亦可針灸落髮處以加強刺激毛髮生長。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