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衛教專區

中藥紅麴處方藥與西藥lovastatin治療比較

本文是一篇 2020 1 月發表於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相關期刊1的文章整理,文章題目為評估病患服用lovastatin與紅麴處方藥(LipoCol Forte)發生糖尿病之風險:一項以全人口數據為基礎的回溯性世代研究。

 

因為糖尿病患者數量持續增加,辨認哪些因素可能引起糖尿病,以及哪些方法可以預防糖尿病,就是相當重要的議題。雖然 statin 類藥物能有效控制血脂濃度並預防血管堵塞,但有些研究報告指出 statin 類藥物對於增加糖尿病的罹患率有些微的影響,隨著 statin 使用的劑量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相當可能也會跟著增加。因此,找到一個可以同樣可以降血脂卻沒有引發糖尿病風險的藥物,就變成當務之急。

 

紅麴處方藥似乎就是一個相當理想的替代品,因為一直以來,已經有許多研究顯示紅麴處方藥能有效降低總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但從未有紅麴處方藥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的報告出現。

 

所以本文就是在比較使用 statin 藥物的患者,以及使用紅麴處方藥的患者,兩者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否有所差異。

 

本文是用回溯的方式,使用台灣全民健保的全人口資料,找出 34504 20 歲以上,男女比一比一,在 2010-2014 年間第一次使用紅麴處方藥,並且沒有糖尿病史的病患,對照同樣條件的 34504 位於同樣時間中第一次服用 lovastatin 20 歲以上成年病患,從 2010 年開始,追蹤到 2015 年,並用健保系統找出這兩個群體中罹患糖尿病的人,比較兩者罹患糖尿病的比例查看是否有顯著差異。

 

值得留意的是,紅麴處方藥是由中醫診所開立藥方,內容物是徹底的天然紅麴萃取物。另外,以上方法所檢視的患者,都按照其本身具有的各種慢性疾病進行分類,並且透過統計的校正方法避免這些差異造成的統計學偏差。

 

研究結果顯示,在各種統計的模型中,使用紅麴處方藥的患者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都低於使用 lovastatin 的患者。在經過統計驗算之後,這篇文章發現在不同的次族群(男性、女性、各年齡層、疾病數量多寡、急診就醫次數、住院次數)中,「服用紅麴處方藥」與「降低新罹患糖尿病風險」之間的關係,都有「統計上的顯著意義」。

 

因此,從這份報告中,我們可以得知無論年齡、性別、身體狀況,服用紅麴處方藥顯然比服用 lovastatin 有較低的罹患糖尿病風險。然而,到目前 statin 藥物提高糖尿病風險的機制為何,仍沒有定論,目前有些推測是關於 statin 藥物會改變某些影響胰島素分泌的細胞物質,或者間接抑制胰島素的分泌,從而提高了罹患糖尿病的機率。而紅麴處方藥雖然也有潛在引起肌肉症狀、中樞神經問題與糖尿病的風險,但其影響顯著的低於 statin 類的藥物。

 

註1 期刊名:Diabetes Metabolic Syndrome and Obesity:Targets and Therapy。作者:陳大樑、林朝順、藺瑞安、廖建彰、施純全、葉俊杰、張以承、宋立勤。

 

 

<本文僅提供患者衛教及學術交流使用,若有相關疾病症狀,仍需就醫請醫師評估診療,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