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 顳顎關節炎 案例分享]

圖片來源:Mayo Clinic

 

                   錦禾中醫 劉彥均醫師

 

[什麼是顳顎關節炎?] 

 

顳顎關節就是俗稱的下巴關節,位於兩側耳朵前方,當我們講話、打呵欠和吃東西時都會使用到顳顎關節。

顳顎關節炎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族群,有些人除了張嘴有聲響或嘴巴張不開以外,還會出現吃東西疼痛、耳朵痛、耳鳴、臉頰疼痛,甚至是頭痛、肩頸酸痛等症狀。

 

造成顳顎關節炎的原因多為不當使用造成關節磨損,例如夜間磨牙、長期咬緊牙關、牙齒咬合不整、習慣單側咀嚼食物等。另外還有頭頸部外傷導致關節錯位,或自體免疫疾病造成關節炎等因素。

此外,許多人在壓力大,或女性在月經前賀爾蒙波動較大時,會更容易出現顳顎關節炎的症狀。

中醫在治療顳顎關節炎時,主要以針灸局部的穴位為主,如下關、翳風、頰車等,來加強氣血循環及放鬆肌肉。

 

 

[案例分享]

本案例患者是一位三十初頭的女性,因夜間緊咬牙關導致長期雙側顳顎關節疼痛,有張口和咀嚼困難的症狀,於西醫檢查時被診斷為顳顎關節炎最嚴重的第五期,建議考慮手術治療。患者因不願手術,來到診間尋問能否以中醫治療,在診察後發現顳顎關節周圍的肌肉及肩頸皆十分緊繃,脈象亦較緊張,有肝鬱血虛的現象,因此治療上除了針灸顳顎關節周圍及肩頸的穴位,還有開立疏肝解鬱、養血柔筋的處方。治療約一個月後,患者顳顎關節處感覺較輕鬆、局部疼痛減輕,也能更容易張口和吃飯了。

 

 

<以上為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