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高爾夫球肘] 士林錦禾中醫院長 黃景宏醫師


患者分享:原本在西醫骨科治療高爾夫球手,看了一年多完全沒有減緩疼痛,只好轉看中醫,由黃景宏醫師的幾次扁針治療之後,已改善許多。目前可輕易的擰毛巾,洗臉不再有被牽制的感覺,實在太好了。也使得我對中醫真的刮目相看,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中醫!非常謝謝黃醫師。

 

    65歲女性一年前拉行李,左側手肘受傷,左手手肘內側附近疼痛,疼痛已持續一年,西醫診斷高爾夫球肘,一年來陸續接受震波、復健治療,打過兩次類固醇,也曾接受PRP(自體血小板增生療法)注射治療,但都不見效,左手手肘內側仍然十分疼痛。
    刻診發現患者體瘦弱,僅有36kg,肌肉量明顯不足,左手手肘肱骨內上髁附近疼痛,手肘稍微彎曲或是伸直這些日常簡單的動作都無法順利做,只要牽引到手肘內側的動作都會誘發疼痛,碰觸肱骨內上髁亦有疼痛腫脹感,輕微按壓疼痛拒按,更不用說提東西、扭毛巾等動作都無法做。患者維持一個姿勢較久後開始活動,手肘內側亦有疼痛的感覺。


    患者的症狀屬於高爾夫球肘,高爾夫球肘又稱肱骨內上髁炎,肱骨內上髁是手腕屈肌肌群肌腱的附著點,常因手腕和手指反覆彎曲活動或用力不當而造成肌腱發炎,患者是因為拉行李不慎受傷,導致肌腱發炎,又因為體瘦肌肉量不足,導致日常一般活動都會造成肱骨內上髁反覆發炎,進而產生肌腱沾黏等狀況,於是這一年多來持續疼痛未癒。    患者於110年2月底至診所就診,接受黃景宏院長的診治,使用扁針治療,經過2~3次的扁針治療,手肘疼痛的範圍以及程度就已大幅下降,左手手肘即可輕鬆彎曲摸到肩膀,手肘伸直也較無疼痛感,經過黃院長一次又一次針對沾黏肌腱發炎組織的鬆解,手肘活動角度也越來越改善,疼痛感及疼痛範圍也逐漸下降及縮小,經過一個療程六次的治療,一個半月手肘疼痛感已減至剩2分。大幅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患者也驚訝中醫的治療竟然可以這麼有效。

 

<以上為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