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瘺管治療 案例分享2]

 

士林錦禾中醫診所 黃景宏院長

醫師治療分享:

44歲男性患者,主訴肛門附近有痘瘡膿瘍約兩三個月,期間痘瘡化膿刺破流膿,傷口疼痛且滲出膿汁,反覆未癒合,西醫診斷肛門瘺管。

 

2021年8月來院就診時,經醫師檢查發現距離肛門口約3.0cm處有瘺管外口,按壓有膿流出,按壓時疼痛,患者自述患病期間,肛門附近不定時流血流膿,腫脹疼痛,苦不堪言。

 

爾後接受瘺管刮線治療,處理後約一個月,瘺管傷口順利癒合,患者恢復正常生活。

 

每日規律作息並適度的運動、調整飲食習慣,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養成良好排便習慣,減少腹瀉或便秘的狀況以免傷害肛門、注意局部清潔衛生,預防肛門膿瘍才能遠離瘺管的威脅。

 

大多數的肛門瘺管是由肛門膿瘍引起,肛門膿瘍指的是肛管中的腺體因為細菌感染而發炎蓄膿,輕者就像是長在肛門裡的青春痘,但嚴重時蓄積的膿液就會過度膨脹,膿瘍與皮膚間就形成了一條通道,若皮膚有缺口,就可以排出膿瘍而顯露在肛門口。病灶處就像是一條塞滿膿汁的隧道,這個通道在膿汁排出之後即會演變成肛門瘺管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