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產後惡露不止治癒案例] 錦禾中醫 李主強醫師

案例分享

一位約30歲女性患者來求診,因產後調理不佳,生產約已三個月,仍有惡露從產道排出,血色暗褐量少,幾乎每天都有。

同時,患者有夜間空腹時劇烈腹痛的情況,大便不順,約3日才解一次,解便前腹部絞痛,且脹氣嚴重,頗為不適。

 

患者第一次就診時,先以枳實、厚朴理氣消脹,同時以桃仁去瘀血,配合益母草活血、促進子宮收縮。患者約服藥三日後,接著的兩天都連續腹瀉5次之多,排出的大便顏色深而黑,且排便時伴有腹痛。

然而,在那兩天過後,空腹時腹痛就未再出現,腹脹的情況也消失了。

 

第二次回診時,因當週仍有產道少量出血,給以:龍膽瀉肝湯4g、桂枝茯苓丸3g、枳實1.5g、厚朴1.5g、延胡索1g、火麻仁1.5g、柏子仁0.5g,一天三次共服6日,並叮囑患者,接下來某天,可能有排出殘留子宮之瘀血時伴隨腹痛的可能性。

結果,患者在服藥約4日後,有一天發生了排出多量瘀血,並伴隨腹痛的情況。但在那天之後,出血便停止,至今約已經兩週,患者都不再有任何產道出血的出現。

 

中藥在產後調理、產後排除子宮未淨瘀血上,可扮演重要角色。

 


醫師診治心得

龍膽瀉肝湯加上桂枝茯苓丸,是排除子宮內未淨瘀血的經驗方,也有用於處理胎死不下的臨床案例,且效率佳,根據賴榮年醫師的經驗,服用不超過一週,便可將滯留於子宮內的死胎有效排出。

 

益母草是產後常用的活血化瘀藥,對於產後隨著胎兒成長而擴大的子宮,有很好的收縮、復舊作用,因此在治療因為子宮復舊不佳而產生的惡露不淨,或者惡露瘀積,都有良好的表現。

 

然而龍膽瀉肝湯苦寒,較不適用於體質虛寒的患者,而益母草在藥性上也是偏寒,因此在用藥時,還是得按辨證論治的原則,才能達到預期的療效喔!

 

<以上為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