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Facebook
案例分享

[乾癬案例分享]

黃景宏醫師 

 

61歲男性患者於2021年11月就診,主訴乾癬已6年。

全身(頭皮、後背、四肢、腹部)皮膚皆有紅斑塊、脫屑,整日發癢,需擦類固醇才能減緩發癢的狀況。

觀察患者皮膚病灶色鮮紅,皮疹厚且脫屑多,軀幹背部腹部紅疹大片,判斷患者屬熱毒熾盛、合併有血虛血熱等症狀,初以溫清飲加重黃連解毒湯治療。

 

服中藥2週後:皮膚發癢情況改善很多,已停用類固醇藥膏,偶爾會有發癢感但在可忍受範圍。

服中藥2個月後紅疹明顯改善,色塊開始淡化,頭皮已無癢感,這段期間皆無需使用類固醇藥膏。

服中藥3個月後背部紅疹近無,淡去的色塊持續淡化,脫屑情況改善很多。

 

乾癬於中醫常見有血熱、血瘀、血燥、濕熱等不同證型,治療可採用清熱涼血、活血化瘀、養血潤燥、清熱利濕等方法。

再依個人體質症狀,隨症加減方藥,從根本治療,緩減症狀及減少疾病的再發。

 

乾癬成因雖未明確,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都可以將乾癬控制得很好,建議患者在治療過程應保有耐心與平常心,並做好平日保健,保持身心愉快、適當飲食習慣,如此病情皆能得到控制。

 

 

<以上為真實案例分享,已取得患者同意刊載,每位患者體質及需求不同,請就診搭配醫師建議進行診療>

Facebook Facebook
Top
內湖電話聯絡 士林電話聯絡